死无葬身之地
微博:通宵选手张三度

【Valvert】《武人街七号》(书信体)

亲爱的警探先生:

       原谅我很久没有写过信,连书面格式都快记不清了。所以如果有什么地方不太对的话,麻烦你在回信中告诉我,我好及时改正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知道一通电话远比信件要方便得多,但请原谅我,那些事情对我来说实在太难学会。或许这听起来有些老派,我知道你会为此发笑的。但我确实更习惯,也更喜欢信件本身所表达的含义。从准备墨水、铺陈信纸,到落下第一个字。之前没有空闲时间可以允许我去写这样一封信,最多只是张潦草的字条。所以这是第一封信,真正意义上的的第一封信。说实话我为此还紧张了一段时间,哦,这件事不应该和你讲的。不然我担心这种情绪会持续到下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,或是脸红。所以假装这里被划掉了吧,警探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自从上次一别,我们将近有一周的的时间没有见面了。我从报纸上听说了警局的事……抱歉,本来没想在信里提到的。但我实在很担心你的安危,又因为怕一封信打扰本就忙碌的你,所以拖到现在,便再也不能拖下去了。哪怕知道这次袭击并没有一位警员伤亡,我还是在担心。你可能会说我实在是多愁善感,而我已经能够想象到你的语气、你的表情,甚至你唇边会带着的隐约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我亲爱的警探先生,我发现它了。

       请不要以妨碍公务的罪名逮捕我,只要你不会在工作的时间看这封信,那么我想我或许就没有触犯到这条法规。而假如这件事“不幸”发生了,还是要请你原谅我,毕竟我还有院子里的菜地没打理。我想你也不会忍心让卷心菜枯萎的,是吗?因为那实在是太罪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忘了跟你讲,我最近在和珂赛特学习做一道汤。是上次你来这里过圣诞节时曾品尝过,甚至夸奖了的那道。珂赛特本来没打算让我告诉你这件事,但她的确非常高兴,因为你的到来,当然也有你夸奖了她的厨艺的原因。而我也一样,警探先生,我也一样。我想或许等下一次再见面的时候,你就可以尝一尝我做的这道汤了。看看和珂赛特的版本有什么不同,还是我已经足够以假乱真了。不过在此之前,我得先自己消灭一些失败品。

       日安,警探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我很想念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4月7日

 

 

亲爱的警探先生: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不应该如此频繁的写信给你,但距上一封信寄出已经过了近一周的时间。我曾经想打电话给你,但又觉得你或许忙到了连信件都没空去读的地步,就更别提挤出时间接一通电话了。所以这里是第二封信,希望它能够为我带来你的近况。

       电视里不再报道有关警局的消息了,报纸上所写的也仅仅是只言片语。我托马吕斯到你们的网站上查了查——你知道的,那孩子是个律师——能得到的信息也足够少。我知道你们的情况转好了,我这段时间到警局附近去过,看到你们的修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。我知道你们一切安好,但沙威,不是听你亲口所说,我依旧无法安稳度过每一个夜晚。所以如果你读到了这封信,我很想知道你现在怎么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很想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4月12日



亲爱的市长先生:

       说实话我不想用这么一个开头。我知道你已经退休很长时间了,但习惯使然一时间改不过来。以及如果我不这么写,我闲得无聊的同事们就会围上来问我是不是给“那个甜心”写回信。是的,拜那两张粉红色信纸所赐,全警局的人都以为我在跟谁热恋,而你理所当然就变成了“那个甜心”。说真的,冉阿让,你到底哪儿找来的这些粉红色信纸?

       关于回信,虽然我占很大一部分责任,但另一些原因要归结到你身上。因为那粉得炸眼的信封,我以为它又是房产中介或者婚姻介绍所塞来的广告,于是和其他没用的信堆在了一起。直到我刚才让格朗泰尔,就是上次我麻烦你跟我一起把他扔回家的那个,帮忙把这些东西拿去碎纸机碎掉的时候,他眼尖发现了你的两封信。当然,不用想,全警局就是这么知道的。感谢这群小崽子还算有人性,没有把信拆开,然后再把你写的像情书一样的话念出来。那样的话,我就准备申请全年外勤不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回答你的担忧,警局目前一切都好。搞袭击的人已经被逮捕,等着他最后的审判了。没人受伤,不过你要是觉得腰疼算受伤的话,那我确实光荣负伤了。重建工作很顺利,唯一不顺利的就是这群小崽子成天吵着要把墙刷成彩虹色。我受够他们了。

      等忙过了这段时间我就去你那里,记得告诉我马吕斯他们拜访的时间。我准备避开他们,免得马吕斯看见我就变结巴。又或者你才是那个最主要的原因?我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另外,我还算喜欢这种沟通方式。就,不要改变了。

      PS:我很期待你的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4月17日

 

 

亲爱的警探先生:

      之前珂赛特和马吕斯通信的时候买了很多的信纸,他们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在一起,所以我觉得这些纸该利用起来。所以一部分用来摘抄我看的书里的句子,一部分用来写信给你。如果这让你感到困扰了,我很抱歉,我会找时间去买些其他颜色的新信纸回来。但这次还得麻烦你忍受一下了,因为最近的雨,出行不算那么方便。

     “信件有旷日持久的魅力。”我最近读到这样一句话,深以为然。这本书中全部记述着交流的信件,我觉得读来很有趣味性。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,但我希望能够和你分享。或许在下次你来的时候,它和热茶都已经等在那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关于你的同事,我接触不多,所以仅仅作为一个局外人来评价。那群孩子没什么恶意,看起来也并没有把言语付诸实践。不然你肯定会跟我说你要杀了他们的,为了彩虹色的警局,虽然你不会这么做。所以别再跟他们生气了,我知道你爱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有一些药油,我觉得对于缓解疼痛的效果还不错。等你来的时候可以试一试,如果有用的话再拿一些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汤的味道已经得到珂赛特的认可了,现在就只等着你的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依旧很想念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4月25日

 

 

冉阿让:

       我快让你的厨艺把嘴养刁了,冉阿让。我竟然开始觉得局里的咖啡难喝到要命,虽然它原本也跟泥浆没什么两样。这件事要怪到你身上,绝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珂赛特是准备和马吕斯结婚了吗?我上次和她聊天时提起的,这姑娘眼睛亮得都能看见星星了。以及她为什么要征求我的意见,关于婚礼?如果是邀请我去参加的话那当然没有问题,可我总觉得她有别的意思。虽然我对马吕斯没什么特殊的好感,但我承认,这孩子是值得珂赛特托付终身的人。尽管你没有表现出来,但其实你也已经认可了他,对吧?

       我等一下看看最近的排班,把他们婚礼那天给空出来。顺便,礼物,关于礼物你有什么好的推荐吗?我看了些相关的书籍,没找到什么有用的东西。既然你是珂赛特的父亲和马吕斯未来的岳父,我相信你可能会有什么好的建议。又或者其实你也被挑礼物这件事情给困住了?

       我有预感接下来的一周我都会在挑礼物这件事上度过了,也得怪你。当然,你要是为此而犯了圣人那种自我谴责的毛病。你就别再指望我给你回信了,冉阿让。

       信纸的问题,算了,粉红色的还能稍微醒目一点让我不把它扔到碎纸机里。另外,我建议你换一个称呼,毕竟我也快要到退休的时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许在想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5月1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你已经不止一次和我抱怨警局的咖啡了,或许你们可以考虑换一台新的?我很高兴得知你喜欢我做的东西,那会让我乐于尝试其他新鲜事物的。也许是一份布丁?还是你有什么别的更喜欢的食物吗?

       是的,珂赛特最近确实和马吕斯在商量结婚的事情。他们把婚礼日期定在了六月五日,也就是下个月的星期二。你有一整个月的时候来挑选礼物,所以完全不用为此担心。而且我其实觉得你可以不用带什么礼物来,真的。毕竟你能参加他们的婚礼,珂赛特和马吕斯就已经非常高兴了。另外,我想珂赛特的意思是……是的,你确实没猜错,她的确有别的意思,我也是前段时间才知道的。珂赛特想问问你,能不能作为她的长辈出席这场婚礼?因为马吕斯那孩子的父母已经去世了,珂赛特,你也知道的,她只有我一位父亲。珂赛特希望能有一位长辈坐在家属席位上,注视着她走向马吕斯。而我肩负着把最心爱的女儿交到另一个男人手里的重任,没法同时分身办好两件事。所以珂赛特想到了你,不过她不确定你会不会同意,所以表达的略微含蓄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我对这件事情没有任何异议。你曾和我一同把马吕斯从那场车祸中救出来,又看着我抚养珂赛特长大成人。你对这个家来说已经不可缺少了,沙威。珂赛特和马吕斯在我面前提起你,都是称呼你为沙威叔叔。虽然你目前还不知道这件事,但我想你可能从珂赛特那里曾经听到过。我尊重你的选择,但我确实希望你可以作为长辈坐在家属的席位上。

       我真心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PS:你觉得现在这个称呼可以吗,亲爱的沙威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念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5月3日

 

 

冉阿让:

       真不敢相信,我这一个月以来就只在两个地方打转——警局和医院。我今天回去的时候住在对门的那位女士还以为我是旅游去了,拜我一个月的不归宿所赐。礼物已经选好了,希望珂赛特会喜欢。至于马吕斯,我觉得珂赛特喜欢的东西他都会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作为长辈出席婚礼这件事。我现在吊着一只胳膊,左脸还有一块淤青。你真的确定要邀请我坐在家属席位上吗,冉阿让?顺便为了防止你大惊小怪,医生说我没什么问题,只是有些挫伤而已。或许是真的老了,现在追逃犯都要费些力气。不过最后还是把他给抓到了,然后顺便痛扁了他一顿。那现在原因和结果都告诉你了,所以不要再问我为什么这一个月都销声匿迹了。我总不可能告诉你我在执勤过程中受了伤,否则你的担忧会把我淹没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希望你为此担心。

       这句话没有什么别的意思,少瞎想。

       PS:告诉珂赛特,如果她觉得打着绷带没什么问题,那我就答应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6月1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我确实……,我没办法不为你担心。你知道的,无论什么时候我家的门都是对你敞开的,我一直都在这里。我只是担心你藏着伤痛不告诉我,我不希望你独自一人去面对这些。虽然我说的话可能越界了。但我一直都在这里,沙威。如果你需要帮忙,我希望你需要我。

       以及,珂赛特说当然不介意,无论你什么样子她都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我也是。

       PS:我们可以在明天见一面吗?我对穿哪件衣服犯了愁,帮帮忙,好警探先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分挂念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6月3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珂赛特和马吕斯去蜜月旅行了,家里一下子空了起来。虽然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寄信和明信片回来,但你知道的,那只能算聊以慰籍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请你搬到这里来住。我听格朗泰尔说(先请不要责怪他多嘴,是我想更多了解你的情况)你最近在另寻住所。所以我想,在你找到新的住处之前,能不能先住在我这里。就当是陪伴一位嫁出女儿的老父亲好了,不要有什么别的负担。

       我希望每天早上醒来时就能看见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位孤寂的老父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7月14日

 

 

冉阿让:

       怎么说,新的住处还算可以。写这封信是为了防止你再把信投到之前的那个地址去,那样我就不得不和这条街的送信员打交道了。比起让送信员(那个叫小伽弗洛什的孩子话真的很多)来烦我,不如让我舒舒服服在门口的信箱里收到你的信。所以,记住这个新的地址,别写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么长时间和你住在一起,我发现自己养成了一个难改的习惯——准备双人份的早餐。虽然只是简单的果酱面包,但两人份我吃不下实在是浪费。要不我把多出来的这份给你送过去?还是你过来吃早饭。总不能浪费粮食,反正你每天早上出门散步也要路过这边,就当是顺便了。牛奶还是茶?如果你来的话我去买点新鲜日期的回来。

      格朗泰尔今天跟我说你几乎占据了我一半的计划,没等我动手揍人他就跑了,下一次我一定会逮住他然后好好教训他一顿的。但是,该死的,他说的是对的。

      你真的很占位置,冉阿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9月19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新的地址已经贴在桌子上了,我写信的时候抬头就可以看到。放心,不会错的。关于早餐的问题,我当然愿意和你一起。果酱面包就很好,或者我再带一些别的过去。牛奶和茶看你喜欢什么,我都没有关系。另外,哪怕是我不去和你吃早餐,你也应该常买一点新鲜的食物。存放久的口感和营养会有损失,关于这点珂赛特已经告诉我很多遍了,现在我把她的话转述给你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想请你再分一些时间给我。最近有一场《奥克拉荷马》的演出,我猜你可能会喜欢,所以私自买了两张明晚的票。我想邀请你共用晚餐,之后我们再去看这场演出。

       你觉得这样可以吗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静候佳音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9月26日

 

 

冉阿让:

       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你生日是不是快要到了?怎么这么快我就要再次为礼物犯愁了,你们一家子真是我的大难题。当然,好的那种。或者我要不送你一根巨大无比的法棍吧,这样咱们就不用为了早餐吃什么面包犯愁了。

       PS:你不要真的去买法棍,冉阿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0月5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经你提醒,我才想起来这件事情。刚才看了一下日历,确实离我的生日还有两天左右,那个圈大概是珂赛特圈出来的。关于礼物,我还是之前的意思,只需要你来这里就足够了。当天珂赛特他们也会回来,我们可以在一起吃晚饭。等他们离开之后我们可以挑一部电影或者其他你喜欢的来看。

       法棍也好,什么也好。你的心意比其他任何礼物都重要,沙威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都这样认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仍然很想你的冉阿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0月10日

 

 

最最亲爱的爸爸:

       这封信加急一点,只是想告诉您我和马吕斯会在您生日当天回去。您有什么想吃的菜嘛,爸爸?我好提前准备一下。或者家里现在还缺什么东西吗,我在这边买一些给您带过去。您买蛋糕了吗?如果没有的话我就去蛋糕店把预订的那款拿回来。另外,您是邀请了沙威叔叔的对吧?那我选的生日蛋糕的尺寸应该就没有问题,假如剩下了的话您可以送给邻居们,或者让沙威叔叔分给他的同事们。我知道您不是非常喜欢甜品,也为了您的健康着想,所以奶油的糖分要蛋糕店减少了一点,不过我亲自尝了一下,味道完全没有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以及您之前给我的信里提到了关于您和沙威叔叔的信件往来,你们是已经开始约会了吗?您描述的事情可都是陷入热恋的情侣们常做的,真的,不信到时候我给您查查看。

       话说,爸爸,您和沙威叔叔真的还没有在一起吗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爱你的珂赛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0月12日

 

 

冉阿让:

       好消息,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就正式退休了;坏消息,局里那群家伙这回彻底没人管了。愿上帝保佑他们不会把警局的天花板掀翻,那样我就会杀回去把他们都给掀翻。珂赛特的厨艺确实是越来越好的,她看起来气色也很不错,马吕斯确实很爱她。顺便这小子磕巴的毛病能不能稍微改一改,还是只是因为你看起来太凶了,冉阿让?

       总而言之,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生日聚会之一。虽然我本来也没有给别人庆祝过几次生日,还大半都是你。至于之一,其余的反正也都是你的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祝我在退休后不会碰见什么气到申请复职的事吧。

       另外,冉阿让,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想念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0月20日

 

 

亲爱的沙威:

       圣诞节你要到家里来吗,沙威?孩子们很想念你,我也是。我们可以一起布置圣诞树,珂赛特买了很多的装饰品,只等着你了。礼物都已经准备好了,我希望你会喜欢。晚餐之后珂赛特和马吕斯准备用他们年轻人的方式去庆祝圣诞节,所以这里就只剩下你和我了。如果不介意的话,我希望你能够留下来。我们可以找一部电影,或者出去走走。只要你喜欢,就什么都好。

       你愿意吗,我亲爱的警探先生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爱你的冉阿让: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2月21日

 


让:

       之前你说我退休之后能好好歇一歇,但看现在局里的情况,估计也还有很多事要操心,还是没有加班费被迫电话粥的那种。想想都觉得累,我真应该把那群家伙给一窝端了。

       圣诞节我当然愿意和你,和你们一起度过。哪怕是为了不辜负那棵圣诞树。

       以及,你是在约我吗,冉阿让?

       包括之前的所有邀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属于你的沙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2月25日

 

 

“是的,我想。”冉阿让放下手中的那封信,“是的,我亲爱的沙威。”

“那我的回答是,愿意。”


彩蛋

4月7日:罗素生日

4月12日:休杰克曼《遗失的环节》

4月17日:罗素克劳《国家要案》

4月25日:休杰克曼结婚25周年(月份无意义)

5月1日:罗素克劳《角斗士》

5月3日:休杰克曼《范海辛》

6月1日:儿童节

6月3日:罗素克劳《铁拳男人》

7月14日:休杰克曼《X战警》

9月19日:罗素克劳《洛城机密》

9月26日:休杰克曼《奥克拉荷马》

10月5日:罗素克劳《决斗犹马镇》

10月10日:罗素克劳《谎言之躯》

10月12日:休生日

10月20日:休杰克曼《致命魔术》

12月21日:罗素克劳《美丽心灵》

12月25日:休杰克曼&罗素克劳《悲惨世界》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50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姚敬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